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英林洪氏與英杭支派

要討論英林洪氏的祖先來歷之前 ,先要有個認識,就是歷史是人寫的,會去寫歷史的人,假設有一小部分是別有用意的話,那麼失實就難免了。其次文化上的認祖歸宗,不等同於血緣,這在我們洪家這一系是很清楚的。騰雲祖親生只有一個女兒,聽阿祖說,出嫁給萬華黃家,(後代是黃鐵),出嫁當時載嫁妝的車子排滿整條街。無論家譜記載幾個兒子,都是認養的。輝東祖本姓李。


洪氏源出中原,西周之前的歷史有不同的說法,共氏與治水有關,因此後來改為洪。因為與當朝不合,曾被放逐到幽州 後來一路南移 到達江西婺源 之後有不同分支 有到敦煌 有到河南固始
英林一系由固始隨王審之入閩。
中國的封建氏族門第階級政治到晉朝之後因五胡亂華 南北朝時大遷徙 文獻家譜多失散因此現存各姓家譜多由唐朝開始
由於晉之前的的門第觀念深植人心,因此家譜都會穿鑿附會,設法攀附當權官位者,甚至不同血脈來者在動亂起落之後改為漢姓請人憑空撰寫家譜者多有所聞 以洪氏 家族有遠至東北西北之經過 血源上是否仍為原來中原漢人 不無疑問
以家族例子來看 平埔血統佔多少 尤其糖尿病顯然縮短壽命 與騰雲祖的高齡明顯對比


在台北近郊今天稱做新北市的大坪林有一座清代的墳墓
上面寫著

杭 英











根據家譜記載 ,洪騰雲的母親,吳氏 卒於道光乙巳年1845 三月二十三日酉時 墓在淡水大坪林埔坐艮向坤(坐東北向西南)




今天去掃墓 在新店附近 洪家算是最早的墓了 磚是清朝的 很結實 很特別的墊燒痕跡
生於乾隆五十四年己酉1789
汝璽公1789-1848
球唱公嘉慶1819-1899


 上網 用英杭找資料是找不到的
先看英林鎮 找不到明確的
後來試著看龍湖 鎮 終於被我找到了
原來英杭是如此的小地方
難怪子孫繁衍世界各地
住都市 以及富饒的地區 在中國千年戰亂中 死傷慘重
維有避居山林之地 才有機會





 “英杭” 龙湖镇杭边村
     宋时名为“园边”,此村边古有官园;而“园”与“杭”谐音,故名“杭边”。又因该村洪氏为英林洪氏分支,别称“英杭”。
     明、清属十七、十八都。民国33年(1944年)属英林镇上杭保 ,1956年属栖梧区龙湖镇;1961年属龙湖公社英湖大队;1984年改龙湖镇英湖村委会;1985年由英湖村析出自成龙湖镇杭边村委会。
     杭边村委会地处龙湖镇南端,北绕龙湖,南邻虺湖,两湖相映,堪称锦绣河畔;东连仑上村,西揽曾厝村,南至英林镇区,北与龙玉村接壤,距市区20多公里。公路连接龙湖至英林公路。
     杭边村面积1.5平方公里。辖坑边、银埕下、湖仔内3个自然村。村委会设杭边。549户,3690人,耕地1234亩。农作物有甘薯、水稻、花生、大豆等。村有制衣厂。有小学。
 【地址】 晋江市龙湖镇杭边村。
【电话】 0595-85289143
【邮编】 362241

泉州  晉江市 龍湖鎮 杭邊村 即 英杭




hong ma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