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第一章 第二節 英杭中厝分支淡水洪氏家譜之謎


 洪氏家譜


家裡藏著一本英杭中厝分支淡水洪氏家譜,據父親告訴我,這本家譜的來源,是騰雲祖最小的兒子那一系的後代,由泉州老家取得的。二十幾年前,這位族親很熱心的拿了給他,供他參考。我間接聽到的片段是騰雲祖晚年是由他的祖父母照顧,而他家還保有一些遺物。以當年兩岸局勢來想,這份家譜應該是騰雲祖最後回台灣時請人抄錄下來,帶回台灣,之後內容的增添應該就是在台灣進行的。
這本家譜的出現,仔細的想,其實有一些離奇,為甚麼不是由曾祖 祖父一路傳下來,而是這樣的出現呢? 有幾個可能性,一個是先祖過世時,其他子孫不知道有這本家譜的存在,不然就是大家都有,但是遺失了。我以後來補登的資料來看,應該是前一個可能性。太早出現,可能一些內容,知道的人還在世時,會有爭議,也就是歷史解釋權的問題。影本最後一筆資料是1926年以後登入,而以南祖是1927年過世。


 
十四朝奉公派
〈英林洪氏大宗〉詳載「英林洪氏開基祖十四朝奉公(名古淡,號十四郎,官朝奉大夫,簡稱十四朝奉),唐武宗會昌5年乙丑(845),生於江西婺源(今隸安 徽)車田黃荊墩,僖宗乾符元年甲午(874)  (按:原載「唐咸通甲午」紀元與干支有誤),奮跡河南光州固始,僖宗廣明庚子(880)授朝奉大夫,893年助節度使王審知克福州,昭宗乾寧2 (897)來泉,三遷而肇基英林。」對照〈安徽譜世系〉所載「4世祖漢宗傳後有三,古愚、古雅、古淡,淡裔徙失詳難考」之說,應可確 定十四朝奉公乃安徽傳派第5世祖古淡 。
清乾隆年間,南安古 山洪應心撰大宗拜祖祭文28句,每句 4字,計112字,無一雷同,便議定為英林洪氏昭穆,自十九世起啟用:宜茲孫子,爾玉汝球。溯源我祖,肇于光州。瞻斯英里,乃奠厥攸。詩書禮樂,燕翼貽 謀。分支析派,近遠一儔。掇科取第,文采風流。忠孝廉節,令聞長悠。謨烈昭垂,億萬春秋。後昆踵武,儀式作逑。日昌載熾,克紹箕裘。敬勖來許,交勉家修。 名題麟閣,身登瀛州。為國楨幹,德業炳彪。永似以續,弗愧前猷。

註:本系 洪 家墓碑上寫英杭而非英林,乃因家族故居在英林後遷至杭邊 故曰英杭。而 汝璽 球唱 溯福 源集 我鈞 祖恩 的名字就是這樣依輩份而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