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只是一個故事


只是一個故事                         洪啟宗

在亞細亞大陸與太平洋交界的地方
有一個小小的島嶼叫做台灣
我懂事以來我就知道我是台灣人
上學了 學校說大家要講國語 不能說閩南話 我才知道原來台灣人說的話是閩南話 還有一種話叫作國語 我要會說會寫會聽會讀

班上來了一位同學 長得黑黑的有雙大眼睛 大家都說是山地仔 原來他們比我們先住這裡

我的家在圓環邊的寧夏路上 門前就有一個公車的站牌 橘色白色圖案看得出是13 圓環 搭上了就往太平國民學校方向去了 如果搭對面站牌的車子 就可以到植物園 螢橋 加蚋仔 下崁

我最早的印象 家像個大迷宮好像永遠探索不完,這邊一個樓梯,那邊一個可以躲一個小孩的櫥子 所以我們小孩子常玩的一個遊戲 就是抓替鬼 先猜拳 輸的做鬼 鬼頭抵著手靠在牆壁上 閉著眼 不准偷看 然後開始數 大聲唸一二三四
到二十 其他人一哄而散 找地方躲起來 鬼也不是能到處找人 還必須提防有人跑回用手碰觸鬼的出發點 這樣的話就必須重複做鬼 否則第一個被抓到的 就輪到做鬼了 當然事先會說好躲的範圍 比如說阿公的房間不能進去等等
家的範圍 整個基地應該是將近四百坪 面對大門左邊有一塊空地 接下來是L 形的建築物 右後方空地就是花園
注;螢橋台灣台北市中正區南部的一個地理區,約在泉州街三元街這一帶。因日治時代此處有一條小溪,溪上的小木橋,位置約在廈門街與和平西路路口稍微偏南處,在夏秋之際常有螢火蟲飛舞,景色甚美,成為親子夜遊的好去處而得名。已經廢止的台鐵新店線曾於此設有螢橋車站。今日的螢橋,已無螢火蟲紛飛的景象,而是一個人口密集,商家眾多的住商混合區。 螢橋國中的位置,其實離真正螢橋的位置甚遠。螢橋國中螢橋國小雖然都以螢橋為名,兩者的距離卻有二公里之遙。
加蚋仔   今東園
下崁     今雙園地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