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台灣 以"達觀"命名的歷史

台灣 以"達觀"命名的歷史



 達觀樓1925前

 紅樓 洪以南時期



達觀眼科醫院1928

inanart-036, 1925
inanart-030, 1926

達觀這兩個字連在一起,始於何時,何地,坦白說,我不知道,也找不到資料。
台灣以達觀為名者,文獻可考者,目前是淡水的達觀樓。
合理推測,吾祖當年以其知識之淵博,斷無取一個別人用過的名字。中華文學淵遠流長,要取個意思好的樓名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以為這兩個字,一定有其時代背景。二十世紀初的東方世界,中西文化激盪,衝擊,戰爭一觸即發,人民從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社會,台灣在日本統治之下,雖然漸趨穩定, 然而大正至昭和初時期仍有動亂(1913年苗栗事件(羅福星)1915年西來庵事件(余清芳)1930年霧社事件(莫那魯道))

,因此某種鼓舞意思的名字,也相當反應提出這兩個字給吾祖命名的日本長官的心境與期待。毋庸置疑的是,這是一位精漢學與深受王陽明學影響的人。

---------------------------------------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4657

影響日本明治維新第一人

王陽明對日本的明治維新以及快速步入工業化社會產生了重大影響,數之不盡的日本政治家、企業家對他奉若神明。倒幕領袖西鄉隆盛、久阪玄瑞、前原一誠;明 治開國元勳伊藤博文、高杉晉作;三菱集團創始人岩崎彌太郎;日本國立銀行創始人、實業巨擘澀澤榮一;早稻田大學創始人、日本首相大隈重信;著名作家三島由 紀夫,無一不是王陽明的追隨者。更有一生俯首拜陽明--日本名將東鄉平八郎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是宋代大學者張載提出的儒家最高道德理想,以此來形容王陽明的一生亦不為過。--------------------------

到了這裡我想大家慢慢了解達觀是陽明心學的精華之一,遇橫逆而不折,晉勝境而不傲 ,不悲觀,不自棄,勉勵台灣人努力實是求是。台灣文人抗日派的說一套,做一套,(回想一下台灣民主國的故事)

侮辱被歸入親日派的吾祖,其實只是一隻嘴巴而已,(如今天的 H先生 )。我想努力為台灣人民引進新思維,教育培養台灣子弟進入新世紀是吾祖的功業。看一下在那個時期,淡水出了多少人才。


今天台灣有達觀山,達觀艦,達觀國小,達觀澤蟹,達觀鎮,我想歡迎大家用達觀這一個名稱之餘,也希望大家了解在仇恨對立的社會與年代,有一些人是嘴巴爽,有些人是努力思考如何共享其利,回顧政治操作歷史,回顧王陽明一生,反觀 明末 清末不都是那些讀聖賢書 做豬狗不如的事的人 讓民不聊生嗎
http://www.cll.ncnu.edu.tw/teachers/wu/wang/new_page_3.htm

我們台灣人需要達觀,也需要務實與按步就班的,有謀略與意志的開拓未來。


附: 漢典  http://www.zdic.net/cd/ci/6/ZdicE8ZdicBEZdicBE340995.htm
1.遍覽,縱觀。   《書·召誥》 :“周公朝至於洛,則達觀於新邑營。”孔傳:“周公通達觀新邑所營,言週徧。” 魏書 ·陽尼傳》 :“彼八方之局促兮,殊無可以達觀。”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六:“蓋天道無親,常與善人;而達觀古今,操行不軌者多富樂。”
  2.謂全面地考慮。 魯迅《漢文學史綱要》第四篇:“ 離騷之出,其沾溉文林,既極廣遠,評騭之語,遂亦紛繁,揚之者謂可與日月爭光,抑之者且不許與狂狷比跡,蓋一則達觀於文章,一乃局蹐於詩教,故其裁決,區以別矣。”
  3.謂一切聽其自然,隨遇而安。  晉陸雲《愁霖賦》 :“考幽明於人神兮,妙萬物以達觀。”南朝宋羅含《更生論》 :“達觀者所以齊死生,亦云死生為寤寐,誠哉是言!”唐元稹《遣病》詩:“持謝愛朋友,寄之仁弟兄。吟此可達觀,世言何足聽。”
  4.謂對不如意的事情看得開。  巴金《春》十九:“不過淑華生性達觀,琴看事比較透徹,又能自持,所以她們不曾淌一滴淚水。”
達觀 dáguān
 [take things philosophically]心胸開朗,見解通達

  龍虎山上清宮達觀院  http://www.earsgo.com:81/m/spotview.jsp?id=16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