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從一張老照片推敲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

1891年 泉州官宦家族子弟龔顯鶴考中舉人。
之前龔家子弟已經有人來台,在板橋林家受聘。
洪家禮聘龔顯鶴來台,擔任西席,做洪騰雲之孫,洪以南的老師 。
目的是希望能輔導他考上秀才,然後走上科舉之路。
1895年乙未之變,兩人一起赴泉州。
洪家台灣事業由以南兄洪文光打理。(台灣民主國議員,秀才)
1896年洪以南考上泉郡秀才,回台協助管理家業。
1899年洪騰雲逝世
1901年載灃赴德國途中,在上海留影。
洪家有原版洗出一大一小兩張照片。
 載灃,1901. 此照片是原版洗出的照片 推測是德國攝影師 在他德國之行前於上海拍的。是曾祖以南遺物。如何來的?一個謎
----- 載灃,1901. 此照片是原版洗出的照片 推測是德國攝影師 在他德國之行前於上海拍的。是曾祖以南遺物。如何來的?一個謎
 坐者是載灃,時間應在1901(當年載灃任專使出使德國為德駐華公使遇害道歉)前後。
(光緒十六年(1890)襲王爵,成爲第二代醇親王。因義和團運動中德國公使克林德在北京被殺,他於1901年被委派充任頭等專使大臣赴德國道歉謝罪。光緒三十四年(1908)任軍機大臣。同年11月其子溥儀入承大統,載灃任監國攝政王。次年代理陸海軍大元帥。因此,在清朝的最後三年中(1909—1911),他是中國實際的統治者。載灃性格懦弱,才疏識短,難當大任。他面對鼎沸的局勢,又屢屢擧措失當,加速了清朝的滅亡。宣統三年八月(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發,被迫辭去攝政王職,閉門家居,次年他被迫同意溥儀退位。

  1928年到1939年遷居天津,在舊英租界和日租界都住過。1939年天津大水災,8月又回到北京醇王府,據悉於1951年病故。)


同時

" 1901年4月,清廷成立督辦政務處,就全面改革作整體規劃,任榮祿、慶親王及李鴻章為主管,張之洞及劉坤一為協同辦理;張劉二人聯名三次上奏《江楚會奏變法三折》,定出改革方向,學習日本,推行君主立憲制。"

孝廉 (舉人)龔顯鶴  丁未(1901年)会考复试一等,钦点法部主事,诰授中宪大夫,

 

------洪以南的老師龔顯鶴


洪以南1871年生 1895年回泉州隔年考取秀才。


文獻記載

 洪騰雲聘請福建省 孝廉 (舉人)龔顯鶴 為以南師

有趣的是紀錄上 兩個人是同年生


龚显鹤,字筠史,号蛰存(18711920),清光绪(1891年)举人,丁未(1901年)会考复试一等,钦点法部主事,诰授中宪大夫,郡人称他龚部爷 辛亥革命后,曾任泉州商会长兼教育会长。 1916年任泉州电灯公司董事,动员龚家贤婿、厦门富林菽庄投入70%股份。继福州、厦门之后,泉州开始有照明用电。
---------------------------------------------------------------------------------------------------------
龔老師 書香門第 
 自清乾隆六十年(1795年)至1911年辛亥革命,此支系人才辈出。继举人龚元之后,龚维琨、龚丕江、龚丕科、龚丕畴、龚显鹤、龚显鹏、龚显禧等八人先后乡试中举,龚维林、龚显曾祖孙钦点翰林。一门八文魁、三代两翰林。在泉州实为罕见。
  明万历年间 南塘龚云致(湖广道监察御史)、龚廷宾(户部主事、员外郎中),清顺治年间龚必弟(翰林、南昌推官)、龚九震(两署顺德、广平知府)、龚龙见(湖南衡州府)、龚锡瑗(湖南宁远令)之后,南塘龚氏另一支系又再崛起,保持了名门望族的声誉。
 龚维琨----子丕铖、丕翘 -----龔顯鶴(龚显鹤、龚显禧两人成为族中的佼佼者)
龚显鹤,字筠史,号蛰存(18711920),清光绪(1891年)举人,丁未(1901年)会考复试一等,钦点法部主事,诰授中宪大夫,郡人称他龚部爷
辛亥革命后,曾任泉州商会长兼教育会长。 1916年任泉州电灯公司董事,动员龚家贤婿、厦门富林菽庄投入70%股份。继福州、厦门之后,泉州开始有照明用电。
泉州龔氏故居的主人龚维琨,系清道光年间翰林院编修,字承碧,号瑶陔,清咸丰壬子科(公元1852年)乡试举人,同年带眷徙城内旧馆驿,家居徙塾。子丕铖、丕翘皆通经学,有声于时,两人也继承父业。日后子孙昌盛,多以教书为业,旧馆驿龚逐成郡城闻名的书香门第。
  旧馆驿2426
龚维琨故居在西街旧馆驿头,大门西向,石门框顶的护翼已废,只留下两个木拱,让人回忆以往的岁月。 整座故居坐北朝南,正门里有一个小天井,两旁是棒头。主屋是三开间建筑,一进大厅门上过去悬挂三块文魁木匾额,后毁于文革初期。
维琨之后,子孙均能承其先志,龚显鹤、龚显禧两人成为族中的佼佼者。
 龚氏宗祠系属小宗,位于古榕巷后街埕,建于清同治(18621871)年间,占地约两亩,坐南朝北。祠门画有一对门神,门上悬挂世翰林第匾额。

自清顺治至同治间,龚必第(字体升,号天阶)1652年选翰林院庶吉士,授南吕推官,1826年龚显曾入翰林院,散馆后授编修。龚氏三人先后被钦点翰林,其宗祠上悬挂世翰林第,当之无愧。 正祠中高悬春溪公(翰林龚维林)神牌,神龛中奉祀龚氏列宗神主,整个正祠两旁悬挂明清时期的文魁、经魁、进士、恩贡、岁贡、副魁等牌匾,族人每年在此举行春冬二祭,是时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十六岁以上男丁方可参加祭典。


龚显禧为菲律宾中西学堂(华文学校)第一任校长。龚樵生(龚翰林之子)是近代著名的画家、书法家。
 龚显禧,字绍庭,号颂眉(18761944),清光绪年间举人,乙亥(1899年)承驻菲律宾领事陈纲(同安人)之聘,前往当时美属小吕宋(今马尼拉市)任中西学校教习(校长),是海外第二家华文学校的创始人 。 

 pa6 Bao-ann-Gong台北保安宮
右下方 泉郡孝廉 龔顯鶴 評選     台北 保安宮 
----------------------------------------------------------------
以下來自泉州文史資料全文庫
 
  林本 源家。慕泉州文风,礼聘泉士渡台,在家塾教授子弟,菽庄即林本源家嫡裔。时台湾科举生员名额多而应考的人少,录取的机会较大。林菽庄很早就进学,中了秀 才。为既富且贵,飞黄腾达,乃进而与泉州缙绅之家,缔结婚姻,林菽庄攀上著名翰林龚显曾,成为龚家的乘龙快婿。
菽庄一堂侄也娶翰林张端的孙女为妻,于是 “台湾林”这富室,和泉州的大家亲戚往来,关系密切,富与贵互相提携照应,相得益彰。
    林菽庄自得岳父龚翰林的教导吹嘘,遂声誉日隆。他家既巨富,不吝金钱,乐善好施。尤酷嗜诗文,优礼文士,诗酒应酬,慷慨待客。又能守儒风,无富家浪荡子之种种恶习败行,故受到其岳父的器重。
    割台之时,林本源家族各房祧,多耻作日本顺民,纷纷席卷家资细软,内渡大陆。当时田产虽无法变卖,割台后在日人监督下成立“林本源事务所”为管理 机构,聘日人为总管,把每年地租收入分发居台及内迁各房子孙。林菽庄历来动产家底积累极丰,一家整装回大陆时,所带库银(整锭白银)即达四百万两。据前辈 讲述:林氏内渡后,到泉州其岳父龚翰林家,一行浩浩荡荡,哄动社会。大群仆从抬着四十只大皮箱,每只皮箱都套以“穆衮缎”,华丽异常。泉州府、晋江县都派 人护送,最后才是坐着大轿的林氏一家。大轿到时,人们争着看这个翰林快婿——百万富翁。

    不久,废科举,晋升之道就得另辟蹊径了。龚翰林便带林菽庄往京师,遍谒权贵,以厚礼为媒,终于捐得一候补道台。
有了补服,行事自然较为方便。其 时,清廷因甲午海战惨败,议重建海军,正苦于国帑匮乏。林氏因甲午割台,不愿作顺民而毅然内渡,激于爱国义愤,慨然解囊,报效海军建设费白银二百万两。
清 廷对此极为嘉奖,慈禧太后立即召见,赐以珍玩,并给以侍郎官衔。龚林翁婿以为早晚就可看到一支强大的舰队了,那知道二百万两白银上缴后,建海军之议便声消 响沉,而颐和园却大兴土木,建设海军的经费都被挪去修建颐和园。据说建园花费一千万两,实则过半数为虚报,实际用于建园的四百万两已够。了解这段曲折的人 都说:“一个颐和园,林菽庄建造了半个。”
    林菽庄做官乏术,爱国无门。至此,深悟老实人无法在官场周旋,满腔热血逐渐冷却,遂退隐于鼓浪屿。
聘请漳、泉、江、浙一带名士,以诗酒遣怀。辛亥 革命后,又选购港仔后海滨处,筑一园林,号为“菽庄”,日与文士品吟诗文,曾刊行几种金石、诗集之类的图书。由于平时挥金如土,不善理财,所经营之实业, 如办湖南樟脑厂、鼓浪屿电话公司,投资泉州电气公司等,也都归失败。
五个儿子虽有两个留学法、日,而无大作为;其他三子则为花花公子。花钱有人,经营无 继,晚年终致破产。连他心爱的菽庄花园也抵押给银行。
后来林菽庄本人在港去世。解放后,其后代将花园献作人民公园,成为花园城市厦门的一个游览胜地。他虽 已去世,而游览这一公园的人,自然而然地会想到林菽庄其人其事。但对他当年慷慨捐献建设海军的巨资,结果被慈禧太后挪去建颐和园,构成“林菽庄建造半个颐 和园”的遗闻轶事,则知道的人不多了。林菽庄大半生虽卜居厦门,而其早年活动却和泉州的龚显曾关系密切,泉州不少人和台湾林不是亲戚便是朋友,如龚、张、 陈三翰林家的子弟,以及几位诗人墨客,当林家兴旺的时候,都曾是林家的食客。
因此,泉州故老不乏了解林家情况的人,其事涉及台湾、厦门、泉州、漳州和北 京,实有加以记叙以作为史料保存之价值。因就早年闻之前辈者,忆述其梗概。
------------------------------------------------------------

1904年1月13日,朝廷頒布按十年三科內減盡科舉,以回應張之洞及袁世凱的建議。最終,在1905年9月2日,日俄戰爭結果促使直隸總督袁世凱、盛京將軍趙爾巽湖廣總督張之洞、兩江總督周馥兩廣總督岑春煊及湖南巡撫端方六人上奏廢科舉,朝廷從議,廢除了實行千餘年的科舉制度。

興辦學校

科舉制度被廢除,代之而起的是西方的學校制度。在五年的蒙養院(幼兒園)及八年的小學堂教育中,學生必修文學算術地理體操,選讀手工、圖畫;而在五年中學堂教育中,則必修經史、文學、算術、地理、體操、外文物理化學、圖畫,選讀法制理財;三年的高等學堂教育,分目則分作政科和藝科,政科科目有論理、經學算學、地理、外文、物理、法學、理財,藝科科目則有倫理、中外歷史、算學、物理、化學、學、地質礦產、圖畫、體操。最後在大學教育中,學生則可分科主修政治、文學、商務農業格致(物理)、工藝醫術經學

留學生計劃

1903年10月,清政府頒布《獎勵遊學畢業生章程》,規定凡中國留學生在日本普通中學5年畢業,得優等文憑者,給予拔貢出身;在日本文部省直轄之各高等院校及程度相當的各項實業學校3年畢業,得優等文憑者,給予舉人出身;在大學專科某科或數科,畢業後有選科或普通畢業文憑者,給予進士出身;在國立大學及程度相當的官立學堂中3年畢業,得學士文憑者,給予翰林出身;5年畢業,得博士文憑者,除給予翰林出身外,這給予翰林升階。最初,在洋務運動期間的留學生計劃大都留學等國家,不過,由於庚子賠款後政府財政緊拙,結果清末改革中的留學生計劃大都留學日本。至1907年,留日學生總數達一萬五千人。
-----------------------------------------------------------------------------------------------------
    

 我的推測,照片應該是老師寄給學生的。

台灣同時有這照片的,應該是板橋林家人。

有可能龔老師也試探學生有無到北京協助新政改革的意願,畢竟當年台灣已經被日本治理 幾年了。1901的照片,最遲應該1902年寄到,配合當時新政推行,台灣人才

或有所幫助。


1 則留言:

  1. 載灃的照片端視許久 , 想找看看貴曾祖有否也在合照裡 ,
    看到最後一段才恍然大悟 , 原來 ......
    那個龔老師應該有在裡頭吧 !

    在"滿清末代王朝"這部歷史劇中 , 對於慈禧太后要立儲溥儀 , 看到載灃的確相當惶恐懦弱的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