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唐山觀念

開卷有益
今天
為了中研院一事
查了一下錢思亮前院長
然後發現
原來餘杭錢氏
極可能為駱賓王之後。
錢氏歷史
連串到吳越
(吳越國 上溯至唐末大混亂時期 杭州八都。錢鏐本為石鏡都的副將,助主將董昌取得杭州、擊敗浙東觀察使劉漢宏 後,董昌將杭州刺史一職以及杭州八都集團的大部分讓給了錢鏐,是錢鏐獲得獨立地盤之始。 893年,錢鏐為唐鎮海節度使。 907年唐滅 被後梁封為吳越王。975年援北宋滅南唐,978年吳越末代國王錢俶為了避免戰亂主動獻土併入北宋。
"897年8月,鑒於錢鏐招討董昌有功,唐昭宗特賜金書鐵券於他,免其本人九死或子孫三死,這件鐵券後經宋代陸遊、明代劉基等人為其寫跋,還呈宋太宗、宋 仁宗、宋神宗、明太祖和清高宗等五位帝王御覽,也曾遺落民間,現保存於浙江省博物館。900年,為了表彰錢王的功績,唐王朝派人取錢鏐畫像,懸於凌煙 閣。"
----------------
"唐山" 基本上不是指整個中國,而是武則天時,移往東南地區的李唐宗室以及跟隨者。在隨後的安史之亂 黃巢之亂 以及五代期間,相當程度穩定了這個地區,也保存許多唐代以前的傳統。這些地區的方言明顯與北方鮮卑系統的影響有區隔。
研究河洛語引伸出一些想法。
唐山觀念 基本上又延伸出海上隱形帝國,以浙閩粵沿海為基礎,明朝的倭寇,海盜,以及南洋移民,華僑,用不同的角度來看,相當有趣。

偽臨朝武氏者,性非和順,地實寒微。昔充太宗下陳,曾以更衣入侍。洎(音:計)乎晚節,穢亂春宮。潛隱先帝之私,陰圖後房之嬖(音:必)。入門見嫉,蛾眉不肯讓人;掩袖工讒,狐媚偏能惑主。踐元後於翬翟(音:揮迪),陷吾君於聚麀(音:優)。加以虺蜴(音...
epochtime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